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【東京】 寺廟巡禮 御朱印

之前到日本自助旅行,總是會尋找是否有印章可以收集。到寺廟時會購買御守,當成到此廟宇的一項紀念。
但自從去年在網路上得知御朱印後,之後到日本旅遊,經過寺廟第一件事,就是尋找御朱印所。

淺草觀音寺 朱印所




御朱印(ごしゅいん)

『御』為物的尊稱,『朱印』為紅色的印章。
朱印(しゅいん)一般會被稱為御朱印(ごしゅいん),主要目的到神社或是寺廟參拜後,神官會寫給參拜者的一項紀念,以書法的方式書寫,並會寫上當天參拜的日期,蓋上神社的朱印章。而收集御朱印的本子則稱為「御朱印帳」。每間神社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御朱印帳,只需到一家神社購買想要的御朱印帳,則可一本御朱印帳走天下。御朱印是參拜神社的一項紀念,有些神社是自由奉納,但一般則收日幣300円。

御朱印個人是偏好請老資格的神宮來幫忙書寫,因為他們書寫的方式和年輕的神宮和神女不同,感覺字體較為穩重。

御朱印帳
在高尾山購買,但照片的地點是在鎌倉鶴岡八幡宮拍攝




東京自助行,第一站就是到明治神宮,就在這裡買了在東京第一本朱印帳,
明治神宮朱印帳外面還有透明的套子包裝,這樣就不怕會弄髒。

明治神宮-朱印帳


明治神宮-御朱印




高尾山的行程,既然忘記帶在明治神宮買的御朱印帳,只能再買一本。
所以,這是我在東京第二本御朱印帳。

高尾山-神官正在為封面提字




高尾山-御朱印帳
神官在最後一頁寫上我的中文姓名,雖然很難寫,不過,還是一一跟我確認寫法是否正確,真的是很細心。


高尾山-御朱印

沒有留言: